活動│ Gucci 百年線上盛宴,回顧 Alessandro Michele 絢爛之作



原典,原點。是所有生態的初始型態,標示著每個獨特晃過即逝的瞬間,2021年作為Gucci創立一百週年,創意總監 Alessandro Michele 於品牌發源地佛羅倫斯籌畫《Gucci Garden Archetypes 原典》展覽,疫情嚴峻的今日,我們可以透過線上參與這場盛宴,展覽體現 Alessandro Michele 前衛 、自由 、多元的理念,這六年來所主導的形象廣告再度搬上檯面,是一場充滿視覺感官驚喜的收藏秀。

同時並有著文化界人士的原創文字增添光彩,包括藝術評論家Achille Bonito Oliva、哲學家Emanuele Coccia、藝術家和研究員Anna Franceschini、策展人Antwaun Sargent以及永續發展文化顧問Shaway Yeh。

「我們這六年的冒險十分精采,我們邀請人們共同穿越情緒的遊樂場,創造驚喜,飛過輝煌,這謝我創造的廣告正是通往我意象世界觀的捷徑。」

Alessandro Michele


《Gucci Garden Archetypes 原典》展覽深入探究 Gucci 歷年形象廣告中精采紛呈、來自音樂、藝術、旅行和流行文化的多元靈感,由設計工作室 Archivio Personale 執行設計,

從東京到洛杉磯,從「北方靈魂樂」到「五月風暴」,神話中的方舟建造者、星際探險家、馬匹、舞者、天使和異形都在展覽上湧現,代表著Alessandro Michele萬花筒般的視野和浩瀚的探索之旅。

Alessandro Michele 六年來帶領品牌陪我們環遊世界,從東京到洛杉磯,從1970年代英國的「Northern Soul 北方靈魂樂」熱潮到1968年的法國學運「五月風暴」,古至神話中的方舟建造者、星際探險家、馬匹、舞者、天使和外星人,六七零年代的巴黎時裝文化…。每個時代的經典都被他內化成品牌的無限探索之旅,過往的這些創意廣告還有引人入勝的奇異國度再度重現,同時也藉此展覽頌讚品牌的百歲生日,不容錯過!

展覽結合尖端技術、精製手工打造, 由知名設計工作室 Archivio Personale執行設計,配合 Archivio Personale 深厚獨到的美學概念,展覽入口佈置得恍如幕後控制室,參觀者率先從分割的屏幕中看到展覽的現場實況,呈現出 15 個廣告企劃所建構的獨特世界觀。

操控中心

多屏螢幕即時畫面步入其中將15支Gucci形象廣告的繽紛世界帶入現實。

‘TOKYO LIGHTS’ FALL WINTER 2016

Gucci Dani Miller 美妝系列

「大膽、明亮、美麗」的口紅廣告,以分割螢幕炫麗呈現,參觀者可從多個角度觀賞龐克歌手 Dani Miller 著名的、顛覆美妝常規的微笑鏡頭。



Gucci Bloom

非常熱門的Gucci香水系列 以「In Boom」系列在展覽中登場,還原了廣告中的浪漫鮮花天堂,分別由三位演員主演: Dakota Johnson,女性主義藝術家及攝影師Petra Collins以及跨性別模特兒Hari Nef。

三人掙脫了傳統包袱,共同開啟現代女性美學所設想的包容性願景,擁抱滿鮮花與青草的自由。

Gucci「Dans Les Rues」系列

2018年早秋系列恰逢 1968年的法國學生運動 「五月風暴」50週年,為期七周的學運起因是學生不滿資本主義、消費主義、美帝國主義及傳統機構, 展覽中則是將學運的訴求與標語化為塗鴉, 大肆揮灑在樓梯間的牆面上,創作了一幅覆蓋牆壁和天花板的巨大手繪壁畫,致敬所有起身抗爭的青年。

Gucci 「Soul Scene」 系列

Gucci將2017早秋系列「Soul Scene」裡的舞池搬到展場之中,利用環形投影打造出身歷其境的氛圍,打造猶如和黑人舞者同樂的體驗,致敬六〇年代的靈魂樂文化!

Gucci 「Gucci Collectors」 系列

這個彷彿深不見底、無限延伸的展間,則是來自2018年秋冬系列「Gucci Collectors」,Gucci收藏家的展示櫃裡,從地面到天花板都塞滿了假髮、運動鞋、咕咕鐘與蝴蝶標本等物品,展現收藏家對生活不同面向的熱情!2018年秋冬形象廣告的迷人元素佈滿整個空間,從地板到天花板,參觀者放眼望去皆是放置著數千隻蝴蝶標本、數百座咕咕鐘、彩色假髮和運動鞋的展示架。


而探索人與馬之間的關係的2020春夏系列廣告,在《Archetypes 原典》展覽中,更結合了系列單品、影像與長長的馬尾巴,化為超現實的多媒體裝置作品。

另一處展覽空間,有超過15萬個閃耀亮片鋪滿牆壁,對2016年秋冬廣告進行了炫目重塑,開啟另一次東京之旅。而博物館風格的透視畫則引領進入2017年秋冬形象廣告中的外太空之旅,與生物、異形和探險者相遇。

另外其他展區參觀者可看到80年代風格的夜總會廁所,起因2016年春夏形象廣告是以柏林為背景;也可以看到2020年早春系列形象廣告中「世紀派對」展現的壯闊現代風格別墅。 另一處的鏡面迷宮帶領我們進入像2016年早春系列形象廣告展現的莊嚴宅邸。或是體驗2019年早春系列形象廣告呈現的史詩般方舟建造,開啟令人歎為觀止的旅行,或乘坐2015年秋冬系列形象廣告中呈現的洛杉磯地鐵,那是Alessandro Michele設計的第一個Gucci系列作品。

Gucci 2015 Fall&Winter

Alessandro Michele 所引頸期盼的,“我想表達的是一種態度而不是一個輪廓,一個打破男性與女性分歧的視角,擁護年輕人的活力和當代社會人士的天生自信。透過全新的秋冬系列,我試圖記錄的不僅僅是當代,而是不再重複與尚未發生的模糊地帶。”

還原2015年秋冬系列形象廣告中的洛杉磯地鐵

故事發生在摩登的水泥叢林中,打扮時髦的男女交錯在都會中必經的地鐵,公車站還有人行道,他們將自身的思維從當下抽離,身在其中卻又獨樹一格,猶如詩人般地在這個都市發掘真正的自我與超越現有體制規範的自由。

以2019年早春系列形象廣告 “Gucci Gothic” 為主題佈置的空間

最後,不妨進入《Gucci Garden Archetypes 原典》線上沉浸式導覽,待在家也能夠馬上體驗箇中樂趣!

Source: GucciNRmagazin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