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慢走|洄瀾・換一個家民宿住海邊/大碉堡 – B & B Beside the sea

望著窗外,是海,遠離了熱鬧的城囂,駕駛過花蓮大橋,沿著青草叢叢蜿蜒的小路,那天是瀰漫陰雨的二月,但還是能看見斑駁迷彩的舊式軍哨所,一下車立可感受到海風徐徐混合著青草味,扛著行囊推開低矮的木門,小花還有小草熱情的來迎接我們,碉堡的廣場未經潤飾點綴的長型木桌、童趣色彩的鐵椅還有裹著翠綠點點的牆面,我真的好愛。彷彿所有的物件都有了生命,在說著輕聲、細語,很難想像夏天停留此地有多愜意,想像的溫煦陽光灑落,看著日出日落,難得的荒涼蒼蒼,唯一之憾並沒有在此地久留,因家人同遊無法在此地獨自低喃,假如給我一次夏至的時光,我會在海邊,住海邊。(店家營業日更新至:110/6/15)


第一天的夜歸讓我沒有時間好好看海,只有海聲伴著入眠,一早,動身沿著小路往下走,再往下走,終於看到久違的海防,海風很大,自己就像赤裸的新生兒被大自然環抱,但也體會到自己是多麼的渺小,面向著大平洋,侵蝕不一的鵝卵石散落、滾動,層層的浪花拍打、褪去。只差沒有太陽。真的覺得這裡很適合一個人的放空旅行,沒有壓力沒有顧慮,你可以無限擁抱海的鹹味、在海灘踩水,如果哪一天我能漫無目的的旅行,沒有起訖點沒有下一站,能夠品味、駐足每一處那會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房間內部獨具溫暖手感的木製樓梯還有能夠遠望的小窗,擺放在桌上的筆記本記錄每位過客的文字、圖畫,以及他的心情,由於響應環保住宿裡頭不提供免洗牙刷及衛浴用品,一開始覺得有些不便,但仔細想想如果你在乎環保的話你可以隨身攜帶餐具,那毛巾還有漱口杯有何不可呢?就這麼一天,房內沒有多餘的電器用品,沒了電視、電腦,覺得自己起初的焦慮十分多餘,旅行的意義就是回歸到最璞真、純粹的狀態,聽著陌生樂團的CD,讀著一本你在家中永遠讀不完的書,漫滿的漫想自己對生活的渴望。


大碉堡是1970年代的兩層樓建築,呈ㄇ字型,被綠色迷彩覆蓋,像個霸氣的戰士般聳立在太平洋前。中間是一個大廣場和三個寬敞相連的長型公共空間,左側的客廳有一面大玻璃窗、大木桌和兩張長木椅,可以邊吃早餐邊看海;中間的廚房有三口爐、三個冰箱和寬敞的水泥作中島,可同時容納六、七人在此切菜、洗菜、烹調;右側的書房裡有沙發、木桌和一面大大的書牆,適合獨處。


書琴形容「住海邊」的空間是「慢慢長出來」的,最先決定位置的一定是廚房,讓來住的人可以在這裡生活,一起煮飯,有「回家」的感覺。廚房旁邊是有一張手作大木桌的客廳,讓大家可以圍坐在一起用餐、閒聊。客廳旁是主人房,側邊是獨立安靜的客房-「大套房」和「小套房」。左側空地的洗衣間因為可以看到很棒的海景,後來改建成客房「第三間」;頂樓視野極佳的「單人哨亭」原是書琴的工作室,因為太忙無暇使用,才改成客房。浴室、廁所的壁面與地板請阿正爸爸以不貼磁磚、粉光水泥的方式施作。門和傢俱是阿正用造船廠的朋友提供的廢棄木棧板親手打造。兩人也常跑回收場,尋找可以再利用的器物製作有趣的燈具;或是去老屋拆除的現場撿拾舊窗片、老東西,使用在空間中。


住海邊 / 大碉堡 / By The Sea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鹽寮村大橋36-12號 

電話:0972-778-353 

粉絲專頁:住海邊 / 大碉堡 / By The Sea

官方網站:https://solthandlifebythesea.blogspot.com/p/about.html

發表留言